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
  •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篆新农贸市场商贩零钞用量大   本报记者 翟剑 摄

        近几年,由于相关金融机构服务的缺位,在昆明篆新农贸市场中出现了专门的“换零专业户”,这一群体也被称之为“职业兑零人”、“零钱贩子”,他们为市场的商户提供有偿换零服务。不过,如今市民兑换零钞有了更为便捷的渠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2月28日下发的相关通知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在全市开展小面额人民币现金供应“绿色行动”。除了银行一般营业网点以外,昆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选择了55个网点作为办理小面额现金兑换业务的主办网点,负责为客户办理超出当日一般营业网点备付数量的小面额现金兑换业务。

        这为昆明最大农贸市场之一的篆新农贸市场的商户们带来了方便,针对商户兑零需求较大的状况,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还联合附近的富滇银行,推出了专门服务。

        不过,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这些利好政策,记者昨日随机采访发现,部分商户对此尚未知悉,私下互换也是一部分商户的主要选择,而“零钱贩子”目前仍有一定市场。

        记者体验

    大数量兑零

    工作日更方便

        上周六,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的非主办网点,在日新中路的招商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只能兑换5元、10元面额的零钞,工作人员建议,周一到周五来兑换银行零钞会更充裕些。而在工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也介绍,能否兑换还要看当天网点内的零钞余额,工作人员也表示,周一至周五来兑换更充裕,且如果是较大数量的兑换需求,最好提前向银行预约。

        本周一记者走访工行新闻路网点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10元面额兑换1元零钞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金额较大,还要看备付数量情况。此外,作为小面额人民币兑换主办网点之一的工商银行南屏支行营业室,其相关人士介绍,如果周末来兑换,网点的零钞备付数量会少一些,此外,周二是该银行网点从人民银行支取现金的日子,当天的零钞备付会更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相关人士介绍,原则上来讲,所有的普通网点都是可以兑换零钞的,但是相对而言,主办网点的备付数量更充裕。按照人民银行规定,普通网点10元以下各面额现金备付金额不少于5000元,而主办网点10元以下各面额现金备付金额不少于3万元,此外,还制定了调节机制,要求各银行金库的主办备付金额不少于15万元。目前,大型超市都有相应的主办网点对接,对于其他对小面额人民币需求数量较大的商户、机构或个人而言,兑换的单种小面额纸币在100张以下的通常都能够满足。偶尔遇到部分一般营业网点备付金额不足的情况,可以到主办网点办理,如果主办网点尚不能满足其较大需求数量的兑换要求,则可以与网点预约办理。此外,各银行到人民银行提取现金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机构动态

        篆新农贸市场商户

        享专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针对篆新农贸市场“零钱贩子”泛滥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在去年联合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推出了针对篆新农贸市场商户的零钱兑换服务。

        篆新农贸市场是昆明市最大的综合农贸市场之一,内有1500多家商户,交易活跃,小面额现金需求量巨大。尽管在其周边有不少银行网点,但由于网点零钞摆布不均、兑换手续烦琐等原因,商户对小面额人民币的需求常常得不到满足。农贸市场内出现了倒卖小面额人民币的“钞票贩子”,他们为商户兑换零钞,通过收取手续费牟取利益。尽管要付出额外的代价,但商户们却十分欢迎这种方便的“上门服务”。这一现象引起了昆明中心支行的警觉和重视,布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调研活动,要求根据调研结果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小面额人民币兑换的状况,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通过调研,人民银行西山区支行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小面额人民币的供需矛盾不在“量”上,而在于其兑换效率和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上。

        基于以上情况,西山区支行会同昆明中心支行选取了一家距离市场最近、位置最为优越的银行网点——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作为改善零钞兑换的示范点,并会同该行与市场管理方进行沟通,约定由市场管理方通过广播以及发放资料进行宣传,对商户需要的零钞数量和种类进行登记。市场管理方每月10日前把登记结果反馈给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该行依据登记情况每月15日(逢节假日向后顺延)向富滇银行总行申请零钞额度并进入商场进行一次“送货上门”的集中兑换。通过进一步的沟通、协调,富滇银行总行还承诺保证对新闻路支行的零钞供应,并且增加临时库箱,全力满足新闻路支行的小面额人民币需求。

        据悉,自2012年8月试行至2013年2月末,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共计兑换零钞352.58万元,票面从1角到10元,一应俱全,极大方便了市场内的商户。对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而言,小面额人民币集中兑换服务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其服务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吸引了数量巨大的潜在客户。通过创新投放方式、主动服务,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市场三方联动,最终实现了三方共赢。有效打击了“职业兑零人”的违法行为,也免除了商户黑市换零交手续费之苦。

        商户声音

        希望得到

        免费即时兑换服务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篆新农贸市场的五六家商户,了解其兑换零钞的途径和需求。从商户口中了解到,目前市场内仍有少数“零钱贩子”存在。另外,由于此前去银行兑零遇阻,商户们也在寻求多种途径来解决兑零需求,而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联合富滇银行新闻路支行推出的这一利好服务,仍有部分商户表示还不知道。

        一位销售水果的商户告诉记者,他每天大约会用三四十元的零钱,由于觉得经由市场管理方向富滇银行申请兑换零钞,所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且因为需求量不是很大,他平时主要是与其他在市场门口摆摊的卖菜小贩进行兑换,也还算方便。一位销售“版纳小包谷”的商户表示,她也曾去过银行,但是因为遭遇过对方不予兑换或银行备付金额不足的情况,所以平时主要选择其他途径来解决。对于人民银行昆明支行针对市场推出的服务,她还不了解相关情况。她介绍,除了与菜贩调换零钱,平时各个商户之间也会互相兑换,此外,还会与公厕管理人员换零,不过,对方通常每100元要收3元的换零费用。

        在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商户中,也有一位表示,平时主要是通过银行兑换零钱的,这位销售水果的商户表示,因为自己在一家银行有存款,所以平时兑换零钱也还算方便。

        但另一位卖猪肉的商户则介绍,自己兑换零钱的主要渠道还是市场内的“零钱贩子”,她表示,因为每天的生意状况不同,需要的零钱少则50元,多则200元左右。而且由于将零钱带回家存在安全性等问题,所以平时都是按照需要当天即时兑换,“零钱贩子”每天都会光顾市场,合作久了,也还算放心,虽然每次换100元的零钞需要1.5元的手续费,但她表示,因为对方是上门服务,免除了去银行排队,也不需要时间等待,对于自己而言也算是方便。当记者告知其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近期推出的相关政策时,她较为关心的还是是否自己每次100元左右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记者了解到,对于小型商户而言,是否便捷,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兑换需求,是其对于零钱兑换服务需求的重点。甚至有商户提出,如果有银行在市场内设点,提供免费的即时兑换服务,是最好不过了。 本报记者 陈伶娜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news.yninfo.com/yn/jjxw/201303/t20130306_2001334.htm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kunming.yunnan.cn/html/2013-03/06/content_2641580.htm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3/03/06/19029124.html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bank.hexun.com/2013-03-06/151758304.html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news.10jqka.com.cn/20130306/c533202630.shtml
    人行推“绿色行动” 换钞不用手续费 工作日更有保障,农贸市场商贩换零钱方便啦       2013-03-06
    http://qcyn.sina.com.cn/business/cjdt/2013/0306/111344122259.html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