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核桃苗的种植-核桃树幼苗防寒措施
核桃苗的种植-核桃树幼苗防寒措施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40225] 来源:
核桃苗的种植-核桃树幼苗防寒措施


    由于核桃树幼树枝条髓心大、水分多,因而抗寒性差。冬季的霜冻在云南省的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在云南省北部海拔较高的地方,冬季常常出现冻害,这就给核桃幼树的成长造成较大威胁。1999年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出现的霜冻,给全省泡核桃幼树造成重大损失。据调查,石屏县因霜冻灾害造成50多万株核桃幼树和核桃幼苗死亡,其中,宝秀镇的一片苗圃,待出圃的核桃嫁接苗30多万株,一场冻害后,核桃苗全部死亡;龙朋林场定植3年的幼树死亡率为21.43%~75%;牛街乡定植2年和3年的幼树死亡率分别是50%和56.67%。因此,必须重视幼树的防寒工作。
    将幼树全刷白,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十分有效的防寒措施。石屏县坝心镇所家核桃基地,1999年12月22日前,将全部幼树(4万多株)统统刷白,结果当霜冻来临时,全部幼树安然无恙,无一株冻死。这与全县高死亡率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涂白剂是用食盐0.5千克,生石灰6.0千克,清水15.0千克,适量黏着剂和杀虫灭菌剂等制成。
    在云南省北部海拔较高的地方,如果用涂白办法还不能防冻,那么,对幼树的防寒可采取以下办法:一是对细小易变曲的幼树,在冬季严寒到来之前,把幼树轻轻弯倒,使顶部接触地面,然后用土地埋好,厚度20~40cm。待第二年春季气温转暖后,将防寒土挖除,并把幼树扶直。二是对弯倒有困难,既粗又矮的幼树,在严寒来临之际,在核桃树干周围培土,或套直径为20~40cm的塑料袋装湿土越冬。笔者在推荐一种方法:“用干的水稻草或桔杆严实的把刚种植下去的核桃幼苗包裹起来,以越冬防寒”。




附件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